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

過度活躍症男童


有一患過度活躍症男童,因其母親身體不適,服完我處方的中藥後,未能回來復診或配藥,又遇上天氣突然寒冷,變得煩躁不安,睡眠不好。
其祖母見其情況,私下為病童燉蓮子心瘦肉湯給其飲食,希望為其安神去躁。
誰知,病童飲後飲後當晚變得狂躁不安,出手打其母親,抓至其母親兩手傷痕纍纍。
其母見其情況,即時跟我平日的吩咐,煎煮薑紅棗茶給病童飲食,服後,情緒較為安定,但仍然煩躁不安。
逼於無奈,其母在第二天,唯有在家附近配了兩劑我處方藥方給病童飲服,病童煩躁情緒才穩定下來,待至今天前來復診,其母將以上情況告訴我知。
今天,病童復診時情緒穩定,並無異常。

分析:
過度活躍症或自閉症我這些所謂的先天問題,其病因都是因為風寒所傷,導致陽氣不足,為寒氣困迫,出現躁動不安的表現。寒氣越重,則躁動越嚴重,甚至出現狂躁亂動的現象。
因此,治療當以溫陽散寒,絕對不能以清熱除煩。若然誤用清熱除煩,輕者,則令病者更煩躁;重者,可導致狂躁亂動,或擊打別人。


易龍醫案  18/04/2020

其母說,早就跟祖母說不要胡亂給病童任何清熱或冷凍的飲食。只是一小跟一步,就出了問題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